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非昔人

就讀僧大時,便很喜歡這句《肇論》〈物不遷論〉的句子:「吾似昔人,非昔人也。」
我還請同學刻了個「閒章」,今天拿來蓋在字畫上。
吾人認為,這句話,意味著光陰似箭,世間無常,勿再追憶過去,勸導大家活在當下的可貴。
以自身的經驗而言,吾似六月的我,現在是十二月的我,已非六月的我,六月至今十二月所經驗到的,比如六月的結夏禪期丶七月執事的公布丶八月美簽的瓶頸丶九月起三個的支援丶十一月的水陸法會,到現在十二月新執事的佈達,讓自己長大了丶明白了一些對人對事的道理,若非走過,還真不能明白其箇中的道理。

水陸法會期間有人曾對我說,出門在外,要學會照顧自己。是啊!自己不好好照顧這色身,讓自己借假修真,工具壞了,如何修道?修心,也是如此,若非逢所經驗過的事,遇境練心,要善護自己的心,尤其在心的戒律之掌握,是不能有一絲絲的閃失!

吾似昔人,非昔人也。吾似六月的我,已非六月的我。時間過得很快,今天是新執事的開始,借書寫「非昔人」三字,砥礪自己,雖沒有憨山大師的深刻體驗,這段期間小小的明白,也算是一種收穫。與大家共勉之!
(2016.12.9,下午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