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學游泳的體驗

每當村前水霸的閘門開啓,淡水從村前流到海中,等到漲潮時正值下午四時至五時左右,河水是淡的,這時村中的大哥哥丶大姐姐會邀約大家下水游泳。

住在近海的小孩,不會游泳,大哥哥丶大姊姊會帶著你把游泳學會。

未學會游泳時,小時候,我常蹲在河邊的碼頭上看大哥哥丶大姊姊,在碼頭邊右側的一個作為維修船隻的二根大柱子的空間處游泳,時而看他(她)腳踏水底下的柱子站起來,時而又游到另一根上,互相潑水丶潛水,好不羨慕!

等到我已是足夠年齡可以下水學游泳的時候,徵得母親的同意,那一天正值水霸的閘門開啓,淡水從村前流到海中,漲潮時村中的大哥哥丶大姐姐又再互相呼喚邀約大家下水游泳。

我記得那時堂哥帶著我學游泳。印象中船隻的繩繫在一根大柱上,船隻與碼頭隔著一個手臂大小的空間,碼頭的樓梯已經淹到沒剩幾格,堂哥叫我下樓梯,先體驗整個身體泡在水中的感覺,然後雙手捉著樓梯,將雙手後的身體放掉,雙腳學著踢水,一面放手不捉樓梯,一面踢水,一面再繼續捉樓梯,一捉一放,就這樣開始學習游泳的第一課。這第一課讓體驗到相信妳的身體,且要放鬆它,若不放鬆它,會沉下水而吃到水。第二課堂哥教我沿著碼頭的立柱,從第一根立柱游到第二根立柱,兩根距離很短,很快地便學會了游泳的技巧。學會了游泳,便可以和大哥哥丶大姊姊,在碼頭邊右側的維修船隻處游泳。第三課要學跳水,從船上往水中跳,你可以做幾個喜歡的姿勢往下跳!看到大哥哥丶大姊姊不時爬上船,又往下跳,大家玩得不亦樂乎!跳下水時,全身不去管它,它會沉下水,放鬆了又浮起來!

你知道嗎?大家最喜歡什麼呢?每當有船隻往我們這碼頭快要經過時,大家聽到遠處的船聲,便開始爬上船隻做準備,等到船隻經過後,經過的船隻後會生起餘浪,大家這時心心相應丶有默契一起往下跳,跟著波浪一上一下,整個身體在享受波浪的推動!這時,你的身體必須是放鬆的,才能盡情的享受波浪一上一下的感覺!

我們在看《聖嚴法師教默照禪》時,聖嚴師父曾多處提到體驗呼吸,如體驗自己是在生命大海裡游泳,好舒𣈱丶好平穩丶好快樂!(頁105、106)就小時候跳水游泳的經驗,真正的「放鬆」,是隨著波浪一上一下,整個身體在享受波浪的推動,那才真的叫「放鬆」,那時沒有自己,只有波浪帶著你,你完全是和波浪合一的!也就是當你真正的「放鬆」時,只有方法,沒有身體的存在!(2016.12.12,下午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