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很特別的事

你可曾遇過很特別的事呢?我便遇過好幾件很特別的事,現在一直還記得!
話說在高中時,有一天晚上,要去如廁,結果掉到沼澤中,全身臭得很!俗家母親見我「醜」樣,笑得合不攏嘴!這是第一件很特別的事。
第二,高中時每天早上約五點五十分與一起就讀華仁中學的堂哥、同村的學姐弟和二個妹妹一起騎腳踏車往村口坐公車。而每天這時,村中的某位阿伯總是帶著好幾隻狗兒晨步,我們這群騎腳踏車的學子,總會在路上相向的相遇。有一天,不知為何,竟然有一隻狗兒發瘋似的往我的腳踏車方向衝來,向我的右側屁股咬了一口,結果我與腳踏車都跌倒了,天亮時,急時坐第一班的「霸王車」往城中就醫。以後遇到狗兒,心中餘悸,總會怕伯地!這是第二件很特別的事。
第三,大學時,在台灣的馬來西亞辦事處延長護照,結果同批寄回的二十多本護照全部不見了!被通知護照不見了,讓我好難過,怕以後回不去馬來西亞了,哭著打了國際電話回家告知此事。等待期間,每二星期要到台北警察局蓋章,覺得好辛苦。後來馬來西亞辦事處給了臨時護照,回馬來西亞吉隆坡再辦正式的護照。這是第三件很特別的事。
第四,第一次當行者時,身份較特別,那是一方面要支援佛研所學編的工作,一方面又要上僧大的課程,同班某師兄的關心,認為我這樣的作息跟同學有一段距離,應該跟上面反應,不要再這樣下去了,怎麼說?因我有一些課已在佛研所上過,如阿含,可以抵免,不用跟同學一起上。以之故,有一天與師兄二人,竟然話說「重」了一些。這可不得了,還演變成有「哭」得情境出來,讓輔導法師都知道我們二人互相說「重」話!現在想起,還真得有趣!這是第四件很特別的事。
第五,2007年受大戒,原排在尼東三班,結果編三人一壇時,卻被引贊師調到尼東的後面十幾班,要帶二位老菩薩戒兄一起學習背誦儀規。原可以在第二天與尼東三班的師兄一起登壇受大戒的,卻因被編到後面而晚了一天受大戒,戒序也與尼東三班的師兄差了一大節!這是第五件很特別的事。
第六,2010年去過廣州,2012年去過四川安心站,這二次大陸簽證是托人委辦的,可以辦成。2014年僧團派我與某果字法師要去天童寺參加研討會,結果因本人沒回大馬辦簽證,簽證辦不下來,只得跟僧團說我放棄不去參加天童寺的研討會了!這是第六件很特別的事。
第七,今年七月領執,要去美國東初禪寺支援半年,卻因觀光簽證辦不下來,僧團也無意要讓我辦宗教簽,也沒得去美國東初禪寺支援了!教過的同學遇到我,總會問一下,我說不會去了,等下次有因緣再說吧!這是第七件很特別的事。
第八,2012年去過四川安心站43天,「水土不服」,拉肚子拉了二星期左右,期間只能吃稀飯和吃一點點饅頭,結果人「瘦」了好幾公斤回來。而跟我同去的師兄,卻「胖」了回來。9月來齋明寺支援三個月,又發生「水土不服」的現象,也是「瘦」了好幾公斤,明天即將回法鼓山,接著便是忙著2016年第十屆的水陸法會了。這是第八件很特別的事。

許多很特別的事,
總是在遇到後,
回想起來,才知這是很特別的事。
遇一事,長一智,
遇到很特別的事
當時,可能一下子無法接受當時的狀況,
但是轉個念,這些境何嘗不是生命故事中自己的老師!

很特別的事,
總是說不完的!
(2016.11.23,下午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