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百法明門論


今天剛完成以憨山德清T0802《百法明門論論義》為底本,比對蕅益智旭X805《大乘百法明門論直解》(https://dedu.dila.edu.tw/view/100FA)的比對。

憨山德清T0802《百法明門論論義》說道:「謂明此百法,可入大乘之門矣。故欲知唯識,要先明此百法。」意思是說想要瞭解唯識,首先要先讀懂《百法明門論》。

其實讀過唯識的人,便知道其名相之多,對於初學者來說是很難掌握的,所以想要拿到唯識的鑰匙,得從《百法明門論》入手。

想要做這比對的緣由,發自於前陣子,在法鼓講堂弘講「憨山德清示人的修行法門」時,在備課過程中,發現憨山德清的許多著作,如《金剛決疑》(註解《金剛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直說》(註解《心經直說》),《百法明門論論義》(註解《大乘百法明門論》,《八識規矩通說》(註解《八識規矩》),《法華擊節》(註解《法華經》,《圓覺經直解》(註解巜圓覺經》)等著作,都可以拿來弘講。以之故,便利用空檔時間,一面做比對,一會來讀經,儲備弘講的資糧。

其實我備課沒有那麼快,我喜歡讀經時,一面做筆記書,一邊慢慢的來理解經典的內容,如整理《百法明門論論義》,一邊比對一邊讀《百法明門論論義》的內容大義,如此對百法有更深的瞭解。在比對過程中,遊心藏海,走入祖師的內心世界,瞭解到祖師在慧學的高見,是一種心靈和慧命的享受與滋養。(20210523)